shiro

会爱上在此处绽放的、所有感情的光

2020.2.23

和两个友人一同在一条狭长的、地上铺了青石板的路上奔跑。不阴不晴,我们笑得东倒西歪,看着自己的影子浅浅得浮在石板上。

跑在最前的友人忽然鼓足了劲儿向前冲,我与另一人喊了她几声,她说在前面等我们。

好吧,那就慢慢追上她。我们剩下两人互相牵扯,歪歪斜斜打闹着,看着她身影变淡。

不知怎的跑进了山里,我和友人都累了,又惦记着在“前面”等我们的另一人,便咬着牙,沉默地赶路。

一个山洞。贯穿了山体,洞口潮湿阴凉,友人拉着我进入。洞里有一潭湖,湖的那边是山洞的另一处口。时间似乎到了黄昏,隔着湖我们望到了天边的火烧云,望到了璀璨的金红,灰紫,钴蓝,还有无数我们叫不出名字的绚烂色彩。那些光钻进山洞,跃入湖中,水面忽得泛起了波纹,细碎的光点美得让人失神。

我俯视湖面,深处混沌污浊,不知道为什么,我知道那下面有怪物,沉默地徘徊在水中。

“我要下去游泳。”友人突然说。她怔怔地望着水面,眼里尽是那些迷醉人心的光。

她会死的。我拽住她的袖口:“她还在前面等我们。”

她轻轻摇头,固执地重复:“我要下去游泳。”

然后她一头扎进湖中。不见了。我知道她被怪物吃掉了。我明明能拦住她,或者告诉她湖里有致命的怪物。

天黑了。我蹲在湖边,心里五味陈杂。为什么我没有拦她,为什么友人的死亡我甚至无动于衷。我觉得她是我杀死的,我终于开始恐慌,为自己歹毒的心。

先前离开的友人回来了,她告诉我,她看我们好久没跟上,便回来找我们。

她问我另一人在哪。

“在湖里,被怪物吃掉了。”我告诉她,“她要下去游泳。”

然后我们一起蹲在那里,望着平静的湖面等天亮。天亮之后我们就可以找人来,把友人的尸体捞回来。

评论